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最高检发布10起粮食购销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
时间:202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根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依法办案,推进重点领域腐败犯罪治理,在第20个“国际反腐败日”之际,最高检发布了10起粮食购销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

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是“国之大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门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最高检高度重视,专门下发通知,提出工作要求,组织全国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参与专项整治,协同做好维护粮食安全工作。

该批案例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会同监察、审判等机关依法严肃惩处粮食购销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的鲜明态度。该批案例中,有的属于在当地粮食购销领域涉案人员级别高、犯罪金额大、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办案机关依法准确定性、有力打击贪渎交织行为;有的属于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会商研判,在依法办理受贿犯罪过程中有效打击行贿犯罪,促进“受贿行贿一起查”;有的属于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在审查贪污犯罪过程中依法认定串通投标行为;有的属于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案件线索并及时向监察机关移送,依托监检衔接机制查实在国有粮油公司中隐匿长达12年之久、涉及多人的窝案、串案。

该批案例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会同监察、审判等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加大对职务犯罪案件追赃挽损力度,强化诉源治理,加强法治教育,促进涉案单位堵塞制度漏洞,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该批案例中,有的通过强化释法说理,在审查起诉阶段与监察机关合力促成被告人退赃1646万余元;有的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交流座谈等方式,敦促发案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工作,明确提出整改措施16项,新建管理制度117项、修订制度104项;有的通过讲授法治课、案例专题解析等形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在办好案件的基础上积极拓宽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和方式;有的通过配合审判机关组织旁听庭审、支持监察机关拍摄警示宣传片等方式,用好案例“活教材”,提升办案的辐射效应。

“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依法充分履行检察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粮食购销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积极推进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努力为惩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高检第三检察厅负责人表示。


党建视窗
公益诉讼
群众意见箱
新浪微博
举报电话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河北宽城检察:“检察护企”专项行动
河北宽城检察:“检察护企”...
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宽城镇滨河街122号 电话:0314-663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