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最高检“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3-11-06  作者:徐日丹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活动今天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启动仪式。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童建明强调,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方位占领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阵地,着力打造检校共建品牌,助推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服务新时代新征程法治中国建设。

童建明就做好“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共同加强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结合,旗帜鲜明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促进检察人员和高校师生共同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二是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携手推进完善法学教育机制。要用好用活检察履职办案所积累的司法实践“富矿”,帮助广大法学学生从法律文本走向法治实践,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三是坚持人才需求与人才供给有机结合,携手推进提升法治人才培养实效。加强检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度衔接。检察实务专家要坚持教学相长,深入思考研究、反哺检察实务、增强自身素能、提升工作质效。

林尚立指出,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捍卫者。开展“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检察实践的道理、案例、制度创新等带到法学课堂,是切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的重要创新。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不断感悟实践、穿透实践,探究中华法治文明的内在奥秘,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和社会担当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据悉,今年以来,最高检精选了106名检察师资、确定180门实务课程,作为首批进校园的检察实务专家和检察实务课程,携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10所高校开展“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活动。根据活动安排,22名检察实务专家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开设“中国检察理论”“经济犯罪治理”“检察实务”三门课程。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主持启动仪式。活动当天,最高检第三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以“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与检察机关职责使命”为主题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师生讲授“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第一课。


党建视窗
公益诉讼
群众意见箱
新浪微博
举报电话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河北宽城检察:“检察护企”专项行动
河北宽城检察:“检察护企”...
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宽城镇滨河街122号 电话:0314-663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